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激光矯視(Lasik)過程實錄(一)


終於要做矯視了~~~

  明天就要去做「激光矯視」,雖然知道現今的矯視手術已經很先進,但擔心是很正常的吧!這幾天在網絡上不斷看別人的手術分享,所以決定也寫個實錄,將這一次「重生」的過程記錄下來,提醒自己日後要好好保護眼睛。



  其實早早在7月底,就已經想做激光矯視,但卻改期至今,簡直是一波幾折。苦。。T︵T。那時候,經由朋友介紹選擇了「香港矯視中心」進行初步檢查,這個檢查包括了「量度遠近視及散光度數」、「眼壓」、「角膜厚度」等,由於只是初步檢查是否合適進行矯視,所以只需在檢查當天戴眼鏡前往即可,檢查花了二十分鐘左右,然後就可見醫生,這次約見的是「許用藍醫生」,許醫生詳細解釋什麼叫 Lasik、如何評估是否合適進行矯視、整個手術過程、風險、一般人的疑問、術前術後注意事項,基本上原先要詢問的東西都已經解答了,而最後許醫生表示在手術前還會有一次詳細檢查,若然當天的檢查結果顯示不合適,他們也不會為我進行手術的。(我以顧客的角度來看,可能這是一種銷售手法,但是說到這樣,不難令人有心安的感覺。XD)


左眼睛
右眼睛
近視:
525
525
散光:
接近100
少於50
角膜厚度:
549
549

  說回改期的原因,第一次改期是因為預約時間剛好許醫生有事不在香港,第二次是因為檢查前一天沒有好好睡覺,第三次改期是因為機器做例行檢查,第四次改期是因為添置全新的矯視機器,我也有想過是否天意不要我做手術,但身邊已做矯視的朋友一直鼓勵我,而我亦看過激光矯視涉及的風險和副作用,大部分的後遺症都可以處理,對視力造成永久性傷害的風險很低,所以再進行第四次的預約!人算不如天算,預約了9月23日的詳細檢查,又再一次碰上意外,這次是颱風「天兔」來襲,連鼓勵我的朋友也沉默了。。。T︿T 幸好,這天兔比預期中的影響低,順利完成了手術前的詳細檢查,這一波幾折算是完結了!

       手術前的詳細檢查       

  術前檢查與初步檢查差不多,首先護士帶我去進行驗眼(跟配戴眼鏡前的檢查差不多一樣),除了測試眼壓,像是有一陣風吹到眼睛內,不其然會想閉眼,每隻眼做一次即可。然後就是測試角膜厚度,主要依護士指示集中看著機器的中心點,再來就是製作眼睛的地形圖,這個步驟跟測試角膜厚度的方式一樣,也是依護士指示集中看著機器的中心點,不過就要重覆好幾次,之前聽護士說要大約半小時,可是我比預期中快,只花了十五分鐘就完成了。許醫生也曾解釋過,新一代的 Lasik,是會偵測眼睛的地形圖,即是說如果當系統偵測到不是相同的位置,就不會發出激光,這樣可以確保矯視數據與進行手術者是相同的人。

  完成取數據後,護士就為我滴一些「放瞳」藥水,由於護士說可能會有點不舒服,原本還有點擔心,但滴進一隻眼睛後完全感覺不到問題,所以就很安心滴另一邊,我的感覺像是滴了一些人工淚水進去一樣,然後護士說等待30分鐘左右就能見醫生。看著手機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我慢慢感覺到眼睛的變化,看著逐漸變得模糊,最後真的太暈了,所以就看比較遠一點的位置,因為有電視可以看,時間也不太難過。很快就見許醫生了,醫生再次詢問我眼睛的近況,依醫生的指示移動眼睛,情況一切正常,許醫生還打趣說過兩天就不用戴眼鏡了!哈哈,希望一切順順利利!!XD

       完成詳細檢查       

  離開中心時候,才發現忘記戴太陽眼鏡,明明出門口時提醒自己要放進袋子的~T︵T,眼睛真的有點怕光,幸好是今天的陽光不猛烈,而且也接近傍晚時份,所以在街上也沒問題,只有一點點暈暈模模的,但對走路完全沒影響~我還自己一個去了吃豐富的下午茶呢~嘿嘿!!接下來整理一下術前詳細檢查的資料,希望各位也會多認識一下。^.<

      手術前檢查的要求及原因      

1. 詳細檢查前需要最少一星期不曾戴隱形眼鏡 
 原因:因為隱形眼鏡會壓著角膜令其厚度變薄,
    難以測出正確數據。

2. 檢查前一晚需要有好的休息
 原因:因為檢查的時間有機會較長,醫生說雖不影響數據,
    但是也要有精神支撐檢查時間。

3. 檢查當天不能駕車
 原因:因為需滴放瞳藥水,對於看近物會出現模糊情況,不宜開車。

4. 有沒有藥物敏感的紀錄
 (這不用說原因吧~XD)

       手術檢查的迷思及解答       

1. 術前檢查及手術分別在不同日子
 只要相差在一星期內,不會對結果有太大影響。

2. 由於手術會令人很疲倦,而且需要等收瞳後才可做手術,
 護士說手術分開兩天進行其實較好

3. 術前檢查是不用朋友陪同的,因為整個過程都可以看清楚,
 護士說只是看近物有模糊感覺,但我覺得像是頭暈多一點。

4. 若不希望有暈眩的感覺,護士說只要看近物時拿下眼鏡就可,
 我嘗試過,暈眩感的確減少了。

5. 「放瞳」其實每晚睡覺也有在做,所以基本上不可怕
 只是會有點怕光及近物模糊(暈眩)。

6. 大約3-4小時後,怕光及暈眩的感覺就會消失
  
歡迎各位一起分享激光矯視的心情~~^_^

1 則留言: